南京是我國的歷史古都,被稱為石頭城。南京更是著名的“火爐”,在這個季節去南京,更能體會到“火爐”的滋味。好在今年的南京並沒有往年熱,相比之下江南地區可能更熱。

“南京是一個風景區和市區區分比較明顯的城市,東面是鐘山風景區,西面則是市區。”在車上我向小雨介紹南京的情況,“南京的風景區主要是兩個,一個是中山陵,一個是紫金山天文臺。”

“可是我們是出差啊,又不能去玩。”小雨興奮卻又無奈。

“誰說的?呵呵,如果有時間,我就帶你去玩。”我笑著和小雨說。

“可以麼?”小雨有點不相信。

“當然,這裡天高皇帝遠……”我不說下去了,現在給小雨灌輸這樣的思想還太早,還是讓小雨繼續把出差看得很重吧。

“其實……”小雨有點難以啟齒,“其實我偷偷把相機帶來了……”

“哈哈,原來我們小雨還是……”我大笑,輕撫了下小雨的頭髮,看著小雨通紅的臉,“記得充電哦!”

南京最繁華的地方是新街口,我們下榻的酒店就在新街口附近的中心大酒店。之所以選擇這個酒店,原因只有一個,那裡的飯菜比較好。

對方並不知道我們今天到,因為談判是在明天上午,所以今天晚上我們是自由的。

中心大酒店的自助餐在一樓靠西面的地方。那裡客人很多,畢竟到了晚飯時間。我隨手挑了點東西就先坐下來吃了。

儘管酒店的自助餐有很多餐點,但是對饑腸轆轆的我來說即便是蛋炒飯也是如此美味。

“哥,你怎麼就吃蛋炒飯啊,太浪費了。”小雨正拿著生魚片去蘸芥末。

“我是粗人,哈哈……”我故意裝的聲線渾厚,“其實我是餓到懶的挑東西,就直接打了盤蛋炒飯。”

“我再去打點,你要什麼?我打一盤我們兩個人分。”小雨盈盈起身。這小妮子看來也餓得比我好不到哪裡去,平時吃飯就吃一小塊,今天卻企圖再吃半盤子食物。

“你愛吃的我都喜歡吃。”我笑著站起來,“我去打水果。”

我又開始要小小抱怨一下,中心酒店的水果確實不怎麼樣,不是不新鮮就是半生不熟,所以我挑了半天也沒有挑出什麼水果來。等我好不容易弄了半盤水果,我看見小雨早就已經打好了。

“我前面發現這裡的生魚片不是特別新鮮,所以就拿了些其他的海鮮。”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小雨這樣喜歡吃生海鮮。

這時候服務員端了兩杯咖啡過來。

“我點了咖啡,你沒有意見吧?”小雨向服務員道了聲謝謝。

“恩恩,你這個助手真不錯。”我趁勢誇獎。

“呶,這些是給你的。”小雨把盤子推到我面前,“我好吧,嘻嘻~”

“啊!”望著滿滿的一盤海鮮,我感覺自己好飽,“這我一個人怎麼吃得下,我們一人一半。”

小雨看我一副如臨大敵兼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狼狽樣子,再也忍不住,笑出聲來。

原本似乎到南京的第一頓晚飯在這樣輕鬆的氣氛中完美收場,但是大家可能都有體會,手機總會在很意外的時候突然響起來。

“今天看來我要對不起你了。”對面傳來四眼極度疲憊的聲音。

“什麼情況?”我覺得事情有點嚴重。

“明天你要的資料我們這裡剛剛拿到。我們去了工商、國資、稅務、產權登記等很多很多地方才弄到你要的東西。”四眼竟然真的弄到了我所需要的全部資料,我感到很欣慰,“但是現在我們手裡面就這些原始資料,還沒有經過整理。這樣,我先傳真一套給你,你那裡整理起來,我這裡讓小羅和小李連夜加班整理,爭取在明天談判前趕出來。”

“那辛苦你們了,我也給他們打個電話。你們還真的要早點整理出來,整理好了我這裡還要出方案。”雖然拿到了資料,但是顯然今天晚上是沒的休息了。

“知道了,別催命一樣催了。我現在就剩半條命了,上午從外面趕回來,下午就是在車子上度過……”四眼開始嘮叨。

“好了,趕快去準備材料,我一會告訴你這裡商務中心的傳真。”我知道這些材料越早知道,對我們明天的談判就越有利。

“小雨,你先在這裡坐下,我去商務中心一趟。”我掛了電話,起身去商務中心。

“小李,那今天晚上就辛苦你們了。”我以最快的速度把中心大酒店的傳真號碼報給小李,並叮囑他們儘快和我這裡同步整理出材料。

由於傳真過來的材料比較多,而且比較重要,所以我自己在傳真機旁邊等材料傳過來,順便檢查是否有遺漏。

當我捧著一摞材料回到吃飯的地方的時候小雨正和一個女孩子在聊天。

在小雨介紹了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女孩子是和她男朋友一起來南京旅遊的,因為剛才認錯了人,誤將小雨認作了她的一個朋友才和小雨聊在一起的。

見我手裡面拿了一疊材料,那女孩子知趣地走到了旁邊的桌子,要了杯飲料等她還在房間整理東西的男朋友。

“她是武漢來的女孩子。”小雨喝了小口咖啡。

“武漢來南京旅遊?那不是從一個火爐到另一個火爐?”我笑著坐下。

“也許今年南京這個火爐比武漢涼快哦~”小雨的幽默帶著女孩子特有的可愛,讓人很願意戲謔下去。

我側過去看了看那個女孩子,確實是一個武漢女孩子的風格。

“怎麼,哥,你看上她了啊?”小雨小聲地說,“人家已經有男朋友了哦,不過她長的確實很漂亮呢~”

“啊哈哈,或許是很漂亮,不過和我們小雨比起來那就差遠了。”我用同樣小的聲音和小雨。

“我可沒她漂亮。”小雨癟癟嘴,用手撥弄著放在咖啡杯托裡的攪拌勺。

其實我沒有刻意奉承小雨的意思,在我看來小雨確實勝上那個女孩子數籌。大家都知道江南女子靈氣逸動,光這點,那位來自武漢的女孩子就已經比不上小雨了。雖然小雨的身材沒有小梅那樣玲瓏浮凸的誘人,但是皮膚白皙幼嫩,骨肉均勻的組合恰恰形成了另一種清純和高貴的結合。四眼曾經和我說過大部分武漢的女孩子最致命的缺陷在於腳踝。腳踝作為連接小腿和腳掌的的結合點最不引人注意,但是往往一個女子腳踝漂亮與否直接決定了雙腿的美感。古龍先生在他的武俠小說裡也提出了相應的說法,老先生數次強調“姣美女子,纖纖腳踝”。按照四眼的說法,大部分武漢女子的腳踝無法和小腿及足部形成理想的連接,不是過細就是過粗,或者小腿過於鼓脹,或者足部略寬平。想到這裡,我竟不自覺往那個女孩子雙腿看去,果然那個女孩子屬於武漢女孩子的“大部分”,和她柔媚的臉龐完全不和諧。

“怎麼,看傻了?”小雨調皮的用咖啡攪拌勺輕輕地敲了下咖啡杯。

“呵呵,不錯的武漢美女。”我收回在那女孩子身上的目光。

“他們都還是學生,今年剛畢業。我們剛才約好了如果有時間一起出去遊玩。”小雨晃了晃手中的一張紙,“他們留下了聯繫方法,我們如果有時間就和他們一起出去玩?有美女相伴,我想你不會拒絕吧。”

嘿,真不知道小雨說的美女是說那個武漢美女還是說她自己。想到這裡我不禁莞爾。

“先別想著玩了。”我把材料放到她面前,“今天晚上沒得睡覺了。”

 

半個小時後小雨拿了材料來到我的房間,我們把靠近落地玻璃的寫字桌搬到電視前面的空地方,這就是今天晚上我們的辦公桌了。

“哥,這個是我剛才看了材料後初步摘的一個股權結構框架,你看看有沒有問題。”小雨遞過來一張紙,“有很多地方還是看不明白,感覺關係很微妙。”

在傳真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大致看過了一遍材料,大致框架也有所瞭解。看著小雨這麼認真,我贊許地向她點點頭,接過小雨整理的框架材料看了起來。

這次談判涉及兩個方面,一個是合作組建公司,一個是關於貸款擔保。後者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前者原來大家談好的事情對方突然要求增加投資人和變更出資比例。所以我們主要的準備是放在合作投資這一項上,具體內容不再展開。

龐大的材料體系和複印的模糊不清的字跡讓我和小雨在兩個小時後就陷入了疲憊。總算在晚上九點的時候將對方及新要求加入的投資方的整體結構弄清楚了。按照這個速度,估計晚上12點前應該可以著手開始寫方案。

疲憊的時候要完成必須完成的工作就會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我不單單要做自己手頭的工作,而且還要檢查小雨完成的工作,好在小雨知道自己不熟悉這塊工作,所以放慢速度,倒也很少有錯誤,這為我省了不少心。

煙蒂很快佔領了整個煙灰缸。

“小雨,困麼?”我抬起頭。

“恩,不過還能堅持。”小雨朝我微笑。

“活動一下吧。”我放下手中的材料,起身把煙灰缸清理一下。

“我們泡杯咖啡吧!”小雨站起來走到小吧台。

“同意!”我真的很同意,起碼咖啡能讓我的腦子轉的快一點。

在咖啡的刺激下,工作似乎進展快了點。

十一點半,小李的電話過來了。他告訴我材料他們已經整理出來,現在發到我的郵箱。

“好的,我這裡半個小時內就可以出來材料,到時候我發給你們。這樣我們拿自己整理的材料結合對方的整理的材料同時再做方案。”我給小李他們安排接下來的工作。

水壺裡的水燒了又喝,喝了又燒。期間小雨房間裡的咖啡和茶葉都拿過來消滅了。按照先前我們的安排,十二點的時候我們和小李他們共用了在原始材料基礎上整理出來的材料。接下來就是寫方案了。

等我洗手間回來的時候,看到小雨已經趴在桌子上了。

“小雨?”我走到她身邊。

“恩?……”顯然小雨已經很疲憊了。

“接下來的方案你就不用忙了,休息吧。今天你也辛苦。”我輕撫著她的頭髮。

“哦,沒什麼的。我在這邊先睡會,有什麼事情你叫醒我。”說著,小雨爬到了一張空床上,倒頭便睡了。

整個房間都很安靜,除了我敲擊鍵盤的聲音和換氣扇的聲音。

這個季節的南京晚上很悶熱,即使到了下半夜也是如此。

小李和小羅的效率很高,僅僅兩個小時,一個相對完整的計畫就做了出來。當然,事先分工好的內容有兩部分,我那部分還沒有完成。

疲憊不可遏制地讓我的思維遲鈍。我點起一支煙,已經不知道這是第幾支香煙了。

床上的小雨微微蜷縮著,我抬頭了看房間的佈局才發現原來小雨睡的地方剛好空調的風能飄到。由於原先天氣太熱,所以我們把空調開得很大。小雨雖然和衣睡覺,但是夏天終歸穿得少。

我拉過被子幫小雨把肚子以下都蓋起來,然後去把空調關小。

“哥,還沒有好啊?”沒想到我的這個細微的動作竟然把小雨驚醒了。

“恩,還差一點。沒關係,你先睡覺好了。要不這邊吵,你回房間睡覺。洗個澡,舒服一些。”我走到落地玻璃旁邊拉開一條縫,外面可以看到孤寂的路燈。

“我燒點水,我們泡泡面?”小雨的提議不錯,快兩點了,儘管晚飯吃的不少,現在也很餓了。

賓館的燒熱水很快,不到10分鐘水就開了。小雨幫我把茶杯滿上,然後把泡面泡了下去。房間裡面泡面的味道讓我直流口水。

茶足面飽後的一個小時,工作總算完成,看看時間已經快三點了。

“小雨,快去休息吧,明天早上九點前出發。”我的聲音帶著嘶啞。

把小雨送到房間後,我開始洗澡。等我睡到床上,則又是半個小時後了。

由於我們的房間是靠近馬路,所以一到早上五六點鐘的時候,馬路上就開始有聲音。迷迷糊糊中房間的電話響了,是一個叫醒服務,一看時間已經是七點半了。我無奈地爬了起來,我沒有要求叫醒服務,想來是小雨細心,怕早上起不來而叫的。我真不知道應該為這鈴聲打擾了我的美夢生氣還是為小雨的細心而高興,只能痛苦地晃到洗手間洗漱。

一切完畢後我叫上小雨去吃早飯。今天小雨知道要參加談判,所以穿得非常正式。若不考慮年紀問題,或許有人會認為我是她的助手。灰色的職業裝配上黑色的皮鞋讓人感覺很嚴肅,或許只有小雨身上熟悉的香水味道和偶爾整理下鬢角的頭髮才提醒我她才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子。

一個晚上的疲憊並沒有因為幾個小時的休息而緩解多少,早餐並沒有吃太多我們就回去我的房間休息,準備今天一天的談判。

上午談判的時間比較短,主要是雙方介紹了涉及事項的各自推進情況已經需要溝通的一些事宜。由於並沒有出現針鋒相對的場面,所以一些陳述性的材料我就直接讓小雨代勞。顯然剛開始小雨還有點緊張,但畢竟是快大四的學生,很快小雨便進入了狀態。我們在最後主張自己的看法的時候,對方已經皺眉頭了,這預示著下午的談判將會非常激烈。

由於中午我和小雨還想著休息,所以當對方提出中午在哪裡吃飯的時候,我便主動提出去南京比較有名的“食為先”。那裡我雖然沒有去過,但是以前來南京的時候聽這裡的人說過這個地方。沒想到我提出來後眾人附和,除了小雨,因為小雨並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從一致通過時候各人的表情來看,“食為先”確實是南京吃飯的一個好地方。

南京的朋友或者去過南京的朋友應該知道,南京有種飲料比較受歡迎,就是玉米糊。好客的南京對手一聽我和小雨都沒有喝過這個,於是很豪爽的給我和小雨一人要了兩罐,要知道以前我來喝的都是啤酒,玉米糊雖然早有耳聞,卻從來沒有吃過。今天下午要談判,所以我中午就要求喝飲料了。儘管下午談判可能會唇槍舌箭,但那都是為了各自公司的利益,都是公事,至於私下裡,這麼多年的交道打下來也頗為交心。

常說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玉米糊是什麼東西?這樣形容比較合適:比玉米粥薄一點,比玉米湯稠一點,介於膠體和液體之間。至於味道,那真是甜中透著淡,淡中透著甜。我和小雨喝了一口後都大皺眉頭,預感到這頓飯看來要被這玉米糊弄的心力交瘁了。

忍受完玉米糊的摧殘,我和小雨趕緊回到賓館,一人拿了罐可樂,用來消除玉米糊留下的膩味。

由於怕下午遲到,所以我和小雨都把手機鬧鐘調好,然後一人一個床,和衣倒下就睡。

下午的談判如同我上午預料的那樣,對方在沒有說明任何理由的情況下堅持他們的看法。顯然他們並不知道我們已經對準備新參加投資的公司以及他們和那公司的關係已經瞭解得七七八八了。我們不斷推進談判進程,整個談判均在我們的掌控中。看來昨天晚上的辛苦並沒有白費,在對方目瞪口呆的表情中我們迅速將談判引入最後定論階段。

在中國,有時候一個市場行為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影響因素就是行政。儘管我們下午牢牢的控制著整個局勢,但是由於涉及到國有資產問題,所以對方只得答應不繼續執行原方案,但是對新方案表示需要時間考慮。在對各事項都相互協商完成後,我和小雨都感覺打了一個大勝仗。儘管對方礙于情面,要求我們留下來吃晚飯,但是顯然我和小雨首先想到的是睡覺。

最重要的任務已經完成,我頓時感覺非常輕鬆。剛上車我就給四眼打了電話,告訴他這邊的好消息。四眼聽到後連說辛苦,我和他確認了接下來幾天需要拜訪的一些客戶後並掛了電話。會到房間後和小雨說好晚上六點在樓下吃飯後,便送小雨回了房間休息。我想這時候我最需要的也是休息。

 

一天下來,南京的水已經逐漸習慣了。我把水溫調高一點,好讓我感覺到鼻尖有一層微汗。

洗完澡,整個人都感覺很清爽。

我撥通了小雨房間的電話。

“喂……”電話響了一段時間後小雨才接電話,電話那頭的聲音慵懶而帶有幾分倦意,看來這小丫頭還沒有睡醒。

“小豬,肚子餓了麼?”我輕聲地說。

“恩~”

“吃飯去了?”

“恩~”

“你起來了麼?”

“恩~”

“你怎麼真的變小豬了,只懂得哼哼了?”我笑著說。

“恩~”

我差點被她氣絕。

“十分鐘後我過來,我們要出去吃晚飯。”我沒好氣地說。

快九點的時候,已經沒有什麼好地方吃飯了,於是我和小雨決定出去吃。南京夫子廟那裡或許不是一個吃好的地方,但是絕對是一個吃的有樂趣的地方。我建議去夫子廟一帶掃蕩,小雨一聽我對那裡的描述,立刻舉起雙手同意。

我和小雨繞出新街口驅車趕往夫子廟。

夫子廟在新街口的東南面,出了漢中路,車子就沒有那麼多了,所以很快我就和小雨在夫子廟周圍實行三光政策。

在來的路上,我和小雨事先約好,今天白天談判勝利,所以晚上要吃的盡興玩的痛快,以示小小慶祝,同時誰要是不以上述約定為原則,那麼誰就回去喝兩罐玉米糊。想到玉米糊的味道,我和小雨都感覺有點發毛。

女孩子都很愛漂亮,但更喜歡零食,平時小雨經常說的少吃油炸和甜品的口號在夫子廟一帶頓時失靈。但凡發現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和燒烤,小雨都會很有興致的上去仔細“研究”一番,要是她想吃,就會翹起可愛的小拇指點點她要的東西,然後我就會把它買下來。當然,之所以小雨會用這樣可愛的動作,是因為她已經兩手都抓了東西,燈光下我甚至可以看到她嘴唇上和手上的油漬,簡直和白天談判時的小雨判若兩人,淑女形象蕩然無存。

小雨左右開弓,已經沒有空餘的手去拿新的食物了,而我也是滿手油膩,一邊是餐巾紙和裝了水的袋子,另一邊是燒烤。

“好辣啊~”小雨吐著小舌頭示意我給她水。

看她嘴唇邊都是油,又在喊辣,周圍有人都投來微笑。我拿出餐巾紙先幫她嘴巴上的油漬擦掉,也就兩秒鐘的時間,小雨已經變吐舌頭為跺腳了。

“水,水,好辣~”看來江南的小雨還並不習慣吃辣。

正想著今天晚上倒是比較清靜,沒有人給我打手機,突然手機聲音響了。

手機的聲音儘管熟悉,但那並不是我的,這次響的是小雨的手機。

我把餐巾紙遞給小雨,她把還沒有吃完的食物存在我手裡,擦乾淨手開始接手機。

“你好~”小雨接電話也開始招牌動作起來。

本來小雨的手機聲音是很響的,但是周圍嘈雜的很,所以我聽不到對方是誰。

“啊,我們在外面呢。夫子廟一帶,就是酒店東南面,你們呢?”小雨表現得很嚮導。

“哦,你們剛從南京長江大橋那裡回來啊。現在在鼓樓那裡?”其實小雨並不知道南京長江大橋和鼓樓的地理位置關係。

“好的。我們回來以後再說。”小雨興奮地掛上了電話。

“是琳琳的電話。”小雨接過存在我手裡的食物,小雨說的琳琳就是昨天在餐廳裡面碰到的那個武漢女孩,“他們今天去逛了南京長江大橋,後來在逛商場時順便在買了零食和用的東西,準備明天去鐘山,問我們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去。”

“好啊,明天我們可以輕鬆一下。”由於原先準備談判時間需要兩天,所以在其他行程既定的情況下,明天剛好全天都有時間。

“太好了,我們回去找他們一起計畫一下。”小雨很是興奮,“我們要不要一會也去買點東西,準備明天旅遊用?”

本來這次是公差,所以也沒有準備旅遊的東西,所以小雨的提議很有道理,我點點頭。

在決定去購物後,我們立刻結束了夫子廟的行程,趕著時間去買些明天旅遊需要的東西。

等我們回到酒店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到了我的房間後我們試著給琳琳她們的房間打電話。

現在的大學生,或者說年輕人基本都是夜貓子,琳琳他們也不例外。我們大致規劃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我們和他們一共四個人,主要去遊玩兩個地方,一個是中山陵,一個是紫金山天文臺,明天早上八點出發。

“不知道小梅她們怎麼樣了。”我點起一支煙,“你要不給她們打個電話?”我想小雨也的想知道她們這兩天過得怎麼樣的。

果然,小雨拿起電話就撥了出去。等我香煙抽完的時候電話還在繼續,我打開電視機,順便開始整理今天買來的東西。

“小梅她們都還好,知道我們明天去旅遊,她們羡慕死了,強烈要求我們回去的時候要給她們帶特產和禮物。”小雨走過來和我一起整理。

“南京好像沒有什麼特產,要不就鹽水鴨吧。”我隨口說。

“南京不是有雨花臺麼?我們可以給她們帶些雨花石啊。”小雨突然想起了什麼。

“很多年前可能還有,但是現在估計那裡也沒有所謂當時真正的雨花石了。”我否決了小雨建議,“況且雨花臺在南京的南面,比較遠,不是很方便。”

“哈哈,我知道給她們帶什麼了!”小雨突然很興奮。

“哦?”輪到我疑惑了。

但是當小雨做了一個捂著胸口吐了吐舌頭的動作的時候,我已經知道小雨打算給小梅她們帶什麼了。

中山陵是南京最著名的景點,位於鐘山風景區的正中間。一般來南京旅遊的人都一定會去中山陵,那裡存放著革命先驅孫文先生的遺體,人文氣息和自然風光皆為上品。

我們的第一站就是中山陵。

“你好,我叫耀,是琳琳的男朋友。”琳琳的男朋友我還是第一次和他打招呼。

耀是寧波人,和琳琳一起在寧波大學讀書,雖然還是學生,但是從他的談吐看來似乎已經是踏入社會三四年的人。

“開我的車過去吧。”耀有自己的車,看來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孩子。

有耀開車我也落得清靜,自然不會反對。

中心酒店的停車場是在酒店正門對面的一個地下停車場。一輛黃色的吉普車從裡面開上來,透過窗玻璃,我可以看到耀在向我們招手。

“哇,好帥氣的車!”小雨在一邊驚呼。

“這是耀兩年來的全部成果,還是分期付的。”琳琳笑著說,“雖然還是學生,但是耀從大二開始辦自己的設計公司,說公司其實就是一個工作室。但是從一開始開拓業務管道到現在整天忙著設計圖紙,一直也都沒有空閒的時間。這幾天來南京玩還是我軟磨硬泡得來的。”

我轉過頭去,剛好看到琳琳迷離的雙眼。

從酒店到中山陵很近,繞過市政府一直往東就到了。

今年八月的南京比往年好,但是仍然讓人感到熱得慌。好在昨天我和小雨也準備了很多東西,像帽子、運動鞋、汗衫、運動短褲,當然還有吃的和喝的,原本這些我是想不到要買的,只是有小雨在,所以我不用想她也能想到買。

耀他們是專門來旅行的,所以裝備自然更加齊備。在停車場的時候琳琳就拿出他們準備好的防暑藥給大家一人一顆。我和耀負責拿行李,也就是幾瓶水,而兩個女孩子則打了太陽傘走在前面,神情甚是興奮。

“趁暑假的時候出來玩一下吧?”我微笑著對耀說。

“是啊,平時也沒有什麼時間。”耀是個內斂的男生,我能感覺到他的憂鬱。

“聽說你自己在做公司?”我更喜歡從這個角度入手。

“呵呵,隨便做做的,想多積累點經驗。”耀轉過頭,露出一個陽光的微笑,“剛開始的時候都是靠家裡,後來發現工作很難找,於是問父母要了筆錢和同學一起弄點事情做做。現在和琳琳搬出來住,不問家裡要錢,嘿,還真拮据。”

“已經很了不起了,靠自己的力量都買了車了。”我是真的佩服眼前這個帶有點憂鬱氣質的男孩子,剛開始對他紈絝子弟的印象完全改變。

“其實也只是想過的好一點。”耀的神情謙遜。

“平時不經常出來旅遊吧?”我用肯定的語氣問他。

“是啊,雖然是小公司,但是雜事也很多,所以沒有什麼時間來旅遊。”

“你們還是學生麼,別被這個社會壓得喘不過氣來。大好光陰,好好享受。平時多和女朋友一起出來走走玩玩,放鬆下心情可能會有更高的工作效率。”我並不是想以老賣老,或者是教訓耀,只是我在說這個話之前,腦海裡浮現出琳琳早上那迷離的眼神。

“對了,你的車性能如何?”我點到為止,不給耀任何感慨的時間,馬上轉到下一個話題,直覺告訴我,關於車的話題是男人共同感興趣的。

“哦,其實這個車我已經注意很久了,剛才可能你也感覺到了那個性能……”沒有想到一討論到車的話題,耀就像是換了一個人,眉飛色舞、神采奕奕。

我不禁莞爾。

“你們快點,前面還有好多路呢!”小雨的聲音傳來。

中山陵從下面到上面是一條長長的臺階路,因為是完全筆直的,所以氣勢宏偉,但也正是因為是筆直的,所以看起來似乎很長,永遠也走不完似的。

當我和耀走上中山陵的時候,小雨和琳琳已經在門口拍照了。

“哥,快來,幫我們拍照。”我被小雨拉到一邊拍照。

從中山陵上俯瞰南京城,周圍鬱鬱蔥蔥,峰巒起伏,連外行都能看得出這裡是一塊風水寶地。據說當初造這個中山陵是傾盡全國之能士,提出數種方案,幾乎每個設計都有一定的玄機。這讓我想起剛才偶爾聽到有導遊在給遊客講述上中山陵有多少多少臺階,是什麼意義,中間的石獅又有什麼來歷。

中山陵上的大殿設計宏偉,實則有浩然正氣回蕩期間。

大殿的後方是存放孫中山先生遺體的地方。那是一個圓形的墓室,中間入地七尺的地方有一個棺木形狀的石雕,周圍用石欄圍開。我們在地面上看到墓室中間地下的棺木樣的石雕並不是孫中山先生遺體存放的棺木。真正的遺體是放在棺木以下很深的地方。據說當年國民黨潰敗逃往臺灣的時候曾經設想把他們的開山鼻祖的遺體帶走,無奈中山陵神秘的構建讓這些掌握著槍炮的軍人束手無策。即便用武力炸開墓穴,那遺體也將被毀。此等冒天下之大不韙的事情,蔣大帥也不敢擅然造次。就連當年日本鬼子侵略到南京的時候,對中山陵也是敬若神靈,絲毫不敢在此地放肆。因為這裡是中國革命的原始力量,是精神的巨擘。

“哥,我……我好像感覺到了什麼。”小雨拉住我的手臂,神情嚴肅。

“是的,我也是這樣的感覺。”我靜靜的感受著偉大先驅默默傳給我的無聲的精神力量。那種感覺就像是心靈的滌蕩。

若說墓室裡面是無形的教育,那麼在墓室後面則能看到關於中山陵的很多介紹。小雨和耀他們很有興致的看著那些古老的照片和原始的記載。

“看來我們這次選擇南京還是來對了。”耀微笑著和琳琳說。

“呵呵,下次我們可以去其他地方,或許你又會說這話了。”琳琳笑吟吟的接過話。

“恩,下次我們可以考慮去杭州好好玩。”耀似乎有種迫不及待的心情,“一來寧波離杭州近,我們可以開車過去比較方便。二來杭州我也相對比較熟悉,只是沒有好好玩過。”

“太好了,杭州我也沒有去過呢。下有蘇杭麼!哦,對了,還有蘇州……我們還要去蘇州!”琳琳神采飛揚,“我們還要去蘇州,好不好嘛~”

琳琳嗲嗲的聲音讓我都感到酥軟,更不用說被她輕輕擁著的耀了。

“好好好,你說什麼都好。”看來女人確實是男人無法抗拒的誘惑。

中山陵確實是一個能改變人,讓人成長的地方,無論是心靈上還是精神上。

你也想擁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嗎?

晶彩生活幫你輕鬆擁有一段難以忘懷的動人愛情故事!

晶彩生活聯誼活動申請網址:
https://greenmall.info/2NTk7

 

 

 

如果覺得小說好看,請幫忙分享轉載告知更多朋友一起觀看喔!

繼續觀看下集請前往:

 

 

arrow
arrow

    bp6fu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